top of page
Recent Posts
Featured Posts

別再壓抑或隱藏負面情緒了!


(Source: 2houses)

遇到同件事,每個人的反應不盡相同:有人怒火中燒、有人一笑置之,更甚者不以為意。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情緒,往往不在個人的氣度、生命哲學,而在於當下對自己內心的情緒知覺多少,就如衝浪選手,要挑戰大浪前,會看清浪的方向再迎接挑戰。當一件事發生後,我們若能看清情緒是因何而起,便能幫助我們掌握情緒,以及理性處理事件。

別讓怒氣破表

多數人或多或少都能察覺自己的情緒狀態,然而想讓自己的情緒收放自如並不容易。不少人期待也確信能夠掌控自己的負面情緒,但當事實並非如此時,卻可能對自己失望。特別是當他人不小心踩到自己的心理地雷時,常讓我們失去理性,最終將怒氣澈底宣洩出來,將對方炸得粉身碎骨。

處理情緒其中一個困難在於,當我們自覺不應該生氣時,總會想辦法隱藏情緒,讓怒氣及負面情緒恣意在心中橫衝直撞,最後反而弄得自己渾身是傷。

此外我們也常因為在意彼此關係而選擇壓抑怒氣,考量到讓我們發怒的是親人、長官、客戶,或是重要他人時,總讓人不免躊躇地思考:到底該不該發怒?發怒是否會傷害我與對方的關係?

事實上,過度壓抑負面、憤怒的情緒,反而會讓人際關係更加窒礙難行,這個道理如同:壓力鍋正燒著水,卻拔掉了氣笛。當水燒開時,無人發現;當水燒到快乾時,同樣也沒沒人注意;最後,水燒乾了!鍋子爆開來,才終於有人發現,但是一切已經來不及了。

因此,在「控制」自己的負面情緒之前,我們其實可以學習先覺察、了解自己的情緒,進而才有可能疏導自己的情緒,這需要不斷練習,但是絕對值得這麼做!

情緒疏導如治水

其實負面情緒並不可怕,處理也不困難,怕的是選擇忽略負面情緒,當隱藏、壓抑不住時,讓累績的情緒一次性的爆發,傷人也害己。那麼如何有效預防並降低負面情緒帶來的傷害呢?我們可以從學習大禹治水的方式開始:大禹的父親鯀治水失敗、大禹卻成功,其原因在於鯀治水時拼命築高堤,希望能防堵滾滾大水;大禹則利用疏導的方式讓洪水能有效地被分散。

情緒的疏導也是如此,不妨先從了解自己的情緒開始,如:「我現在是什麼樣的情緒?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我要的是什麼?當我有負面情緒時,我習慣的自我防衛行為又是什麼?」接著再進行下一步思考:「這個需求有沒有辦法在不改變對方的情況下得到滿足?」反覆透過練習思考、了解自己內在的情感世界,進而疏導、掌控自己內在情感的狀態,我們將能更進一步和他人產生情感交流、增進自己的人際關係。

先了解情緒,再駕馭情緒

舉例來說,假設今天我與朋友有約,到了約定時間對方卻遲到了。我第一個情緒可能是生氣,因為覺得對方不尊重我的時間、不尊重和我的約定;過一段時間後,若朋友還是沒來,我的情緒也許會轉變成擔憂,擔憂的原因可能是:「對方會不會發生什麼狀況?」一般來說,情緒是會隨著心中的想法不同而改變。當情緒產生轉變後,接著我們可以思考這個時候我需要的是什麼?是先關心朋友的

現況嗎?若這是我要的,那麼我可以選擇放下忿怒和擔憂,轉而撥通電話給對方與他確認狀況,來滿足自己的需求。藉由上述的情緒疏導,我們可以了解自己當下的情緒以及情緒產生的原因,並探索自己的需求,最後嘗試用建設性的想法和行動來幫助自己掌控、調節情緒。

當然想要成為情緒的主人光靠想法或是個人的知識很難實現,我們還需要透過閱讀、課程進修,並在生活中加以練習。相信在循序漸進下,我們最終可以不被負面情緒牽著走!

本內容獲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授權刊載

me2we幸福講座:正向溝通的夫妻,最正!

時間:11/28(六)PM2-4

地點:典華旗艦(捷運劍南路站旁)

費用:無價,推廣期間不收費。講座免費,關係無價

只要一鍵加入LINE好友

立即獲得所有幸福資訊

Follow Us
尚無標記。
Search By Tags
Archive
  • Facebook App Icon
為了在婚前、婚後都能創造累積更多幸福
me2we與您分享:

幸福時空膠囊 // 婚禮攝影展 // 幸福日曆 // 與幸福有約 // 幸福出版品 // 還有很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