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ecent Posts
Featured Posts

化解衝突,擁抱幸福


(Gemma Bou, CC BY-NC-ND 2.0)

為得玫瑰、先過荊棘

Q:婆婆和先生常爭執,弄得家庭氣氛很差。先生說婆婆的個性好強又堅持己

見,不吵是無法改變其觀念的。我該怎麼面對家庭衝突?

A:唇齒最親,都會咬著,何況是家人之間。就像想要獲得美麗的玫瑰花,得先通過荊棘這關一樣,若是想要家庭幸福,就需學習如何透過溝通化解衝突。

化解衝突的智慧

現今台灣離婚率攀升,可能與我們在面對衝突時的態度和知能不夠成熟有關。心理學家研究發現,對婚姻關係具高度滿足感的夫妻,與成天吵鬧不休的夫妻,所面臨的問題基本上類似,但是因為處理衝突的方法不同,就產生不同的結果。可見想要擁有真正和諧的家庭,就得學習如何面對衝突。以下有兩個步驟,提供參考:

一、安撫情緒:當家人出現意見相左或價值觀對立時,當事者通常會感覺不被尊重,所以容易出現憤怒的情緒。此時,可以先退離現場。若是自己能察覺彼此的情緒,並能冷卻下來,那麼溝通就可繼續進行。此時的溝通策略是暫緩討論事情,而轉向情緒上的相互回應與理解;諸如:不說理,只傾聽、了解並同理對方的情緒。必要時先道歉,緩和僵持的氣氛。如果雙方都無法平心靜氣,那麼可由第三者居間協調。

二、就事論事:當情緒緩和下來之後,就可以討論解決辦法。此時需要把非輸即贏的「零和遊戲」(Zero-Sum Game),轉成「非零和」的雙贏局面。當我們把思想、價值觀和操作規範通通鬆綁之後,彼此所要分享的餅就可以做大。就像電影《推手》中的家庭僵局,透過討論,讓兩個都有獨身長輩的移民家庭合作,並把住宅擴大到社區老人公寓,打破傳統孝道價值觀,兩個老人家願意和孩子們分開住,因而彼此都獲得解放;方案雖非最滿意,卻能被各方所接受。

本內容獲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授權刊載

希望為婚姻做好預備的您,或期待婚姻生活好上加好的您

千萬別錯過 免費推廣

只要一鍵加入LINE好友

立即獲得所有幸福資訊

Follow Us
尚無標記。
Search By Tags
Archive
  • Facebook App Icon
為了在婚前、婚後都能創造累積更多幸福
me2we與您分享:

幸福時空膠囊 // 婚禮攝影展 // 幸福日曆 // 與幸福有約 // 幸福出版品 // 還有很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