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ecent Posts
Featured Posts

CPR也會洋溢幸福之情?昨天之前我完全不信


Me2We小編按:別說作者起初不相信,連小編第一時間都很難相信。但看完這篇文章後,就明白原來CPR真的可以洋溢幸福呀!

昨天之前,我不相信CPR可以洋溢幸福

當提到"CPR"這個專有名詞時,多半會讓人聯想到緊急、災變等情景,並隱含著緊張及焦慮之類的感覺。但若有人告訴你,CPR其實也可以洋溢著「幸福」之情,你相信嗎?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昨天之前」我是不信的!那昨天揪~竟發生了什麼事?

昨天,我和一位充滿智慧的長者(聽起來很像是武俠小說的劇情,但這是真的)深談中,理解到原來CPR與幸福是環環相扣,還能應用在穩定長久的情境中(而非只是短促、緊急的應變措施上)。

幸福是什麼?就是「愛」與「關係」

幸福是什麼?幸福可以是和心愛的人手牽手漫步在夕陽下、或是晚歸時發現桌上有一碗熱湯...,甚至單單只是看著清晨微光灑在孩子熟睡的臉龐上時,也能讓人感到幸福。「幸福的定義」雖然因人而異,但背後都有一個共同點:「愛」與「關係」。

相信當我們感受到幸福時,都會希望能夠延續下去,也就是期盼這樣的「愛」與「關係」能夠穩固長久。每一段關係都需要經營,但以前在學校不太有機會學習到如何經營關係。不論是人際交往、情侶互動、甚或是婚姻與家庭...,往往我們都是在試誤(Try and Error)中學習,如果撐過了「試誤期」,就能延續這段幸福的關係;然而,我聽過也有些尚未走完「試誤期」、甚至還頭破血流的故事。

幸福CPR

昨天,從這位充滿智慧的長者分享中,我理解到原來掌握了CPR三個大原則,就能夠更穩固地延續並經營幸福關係。 C:Commitment,承諾。不論是朋友、同事、男女朋友、夫妻關係都是如此。對一段關係承諾的深度,決定了這段關係「潛在的長度」。承諾不深的關係比較容易結束,這樣的幸福也只能是曇花一現、白駒過隙;但深度承諾的關係中,彼此會願意去思考下一個原則P:Problem-Solving。 P:Problem-Solving,解決問題。深度承諾的關係不全然等於一帆風順,但遇到挑戰或困難時,深度承諾可以帶來更高的意願解決問題。說到解決問題,一定要知道「世界上最瘋狂的事,莫過於遇到失敗後,還用『一樣的』方法反覆嘗試」。失敗不是壞事,但若「不知改變」那就會很辛苦。因此經營一段關係時,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於彼此是否願意「調整與改變」,過程中沒有必然的對與錯,也不是只有0或1兩種選項,重點則在於「達成共識」。幸福值得經營,而且辛苦過後(調整和改變的過程未必輕鬆)的幸福更加甜美。

R:Resources,適合的資源與支援。在建立深度承諾的關係、且願意調整改變後,仍有可能遇到自己無法有效處理的挑戰,Resources的原則鼓勵我們仍可尋求適合的資源與支援。

練習用「幸福CPR」思考婚姻關係

會以人際關係中、內涵最為多元的婚姻關係作為思考的切入點,一方面當然是因為婚姻中是很容易體會「愛」與「幸福」;二方面是婚姻關係中不僅僅是夫妻關係,有時也會類似父女、母子、姊弟、兄妹、朋友...等相處型態,畢竟我們多少都會對自己的另一半撒嬌或是依賴嘛!

用一件實例來分享我的幸福CPR思考流程:

事件:我和太太前陣子為了拖地的頻率而熱烈溝(ㄔㄠˇ)通(ㄐㄧㄚˋ),現在都協調好了,但我練習用「幸福CPR」來˙思考:

C:承諾

我會回想「結婚的初衷」,我是如何地欣賞她、何等被她吸引,憶及最初交往時電話講到不用睡覺、隔天猛打呵欠還會笑的心情,以及當獨自站在紅毯上,她被岳父牽著緩步邁向我時,心中那難掩的雀躍...。想到這些,我知道我們對這段婚姻的承諾是很深的,縱使有磨合(都是很正常的),也不願因為這樣的小事(承諾深了,事情自然小了)而影響攜手創造幸福的決心。

P:解決問題

「持續維持現況」肯定會帶來「持續的溝(ㄔㄠˇ)通(ㄐㄧㄚˋ)」,而且情況不會改善,因此我們兩人都願意在溝通過程中表達自己的需要及限制。最後方案並非完全偏向我太太(每天都拖地)或我(一個禮拜拖一次地),而是達成兩人都能接受的共識:一週拖兩次地,並協調好時間。達成共識後,家裡的環境更容易維持,我們的相處也加倍幸福與順暢!

R:適合的資源與支援

我們的例子中,雖然彼此已協調好了。但我都有注意到隨著近年兩性教育、婚姻學習等觀念逐漸萌芽,越來越多的機構分享內容優質的文章,並舉辦許多有助於經營幸福婚姻的講座、活動,也有機構或個人提供專業且客製化的諮詢,都是希望更多人了解如何經營幸福婚姻。

在這個例子中,我也分享一個我在從這些婚姻學習相關的活動中學到與家務分工的重要觀念:一般來說,女性要先做完家事才能放鬆,男性則需要先放鬆才願意做家事。雖然我不至於誇張到說「看完這個觀念的所有人都驚呆了!」,但我覺得真是說到心坎中,也讓我和太太更知道日後要怎麼樣針對「家務分工」來溝通,也深深覺得適合的資源與支援真的是很好的幫助!

CPR可以洋溢幸福?現在,我信了。你呢?

延伸閱讀

作者簡介:蘋蘋爸是一位先天性心臟重症病童的父親,和妻子攜手經歷許多挑戰與關卡,並在過程中體會到幸福婚姻與家庭的重要性及價值,並希望能透過文字成為更多家庭的祝福。

希望為婚姻做好預備的您,或期待婚姻生活好上加好的您

讓我們一起擁抱幸福婚姻 !

Follow Us
尚無標記。
Search By Tags
Archive
  • Facebook App Icon
為了在婚前、婚後都能創造累積更多幸福
me2we與您分享:

幸福時空膠囊 // 婚禮攝影展 // 幸福日曆 // 與幸福有約 // 幸福出版品 // 還有很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