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ecent Posts
Featured Posts

要丟?還是修!(3/5)-關係終結模式


(Alfonsina Blyde, CC BY-NC-ND 2.0)

Me2We小編按:「見微知著」表示從事務的些微跡象,可以判斷其發展趨勢。一段關係不論是更加鞏固、或轉趨退化,其實都有跡可循。只要我們留意這些徵兆,並願意投注心力經營,每一段關係、每一個都可以穩固長久!

--

人際關係溝通學者史帝夫達克(Steve Duck)所提出的關係終結五階段模式,一段關係會結束都不是突然的,而是關係品質長期惡化的結果,他將關係惡化的過程分成五個階段,並提出在每個階段我們可以進行的努力。

裂痕期與內心期

裂痕期是關係開始衰退的第一個階段,在這個階段中關係雙方並不見得會發現關係的衰退,原因是這時期的特徵為減少建立關係的行為與慣例,舉例來說,像是伴侶之間在晚餐後不再交談,晚回家不再打電話報備等狀況。這時候維持親密的行為強度減弱,但不見得會發現。

內心期則是在發現雙方彼此關係雙退之後,伴侶間開始會產生較負面的想法,並且特別去注意關係衰退的細節而造成關係的惡化。

內心期的修復

在這個階段要修復關係,主要有兩件事情:

1.重新建立維持彼此親密關係的習慣,例如一起散步、一起看電影,幫助彼此重新建立關係,修補裂痕。

2.檢視自己的想法,避免將過錯全數歸給對方,並且拿出標明的筆,列出另一伴所有的優點與好處,以及細數彼此之間愛的存款,避免負面想法的惡性循環。

延伸閱讀

本內容獲財團法人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授權刊載

希望為婚姻做好預備的您,或期待婚姻生活好上加好的您

讓我們一起擁抱幸福婚姻 !

Follow Us
尚無標記。
Search By Tags
Archive
  • Facebook App Icon
為了在婚前、婚後都能創造累積更多幸福
me2we與您分享:

幸福時空膠囊 // 婚禮攝影展 // 幸福日曆 // 與幸福有約 // 幸福出版品 // 還有很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