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ecent Posts
Featured Posts

你家的家務由誰負責?(2/5)-總論篇下


(Molly, CC BY-NC-ND 2.0)

Me2We小編按:家事,雖說是全家人的事,但與其說是「事」,我們更可以用「愛的眼光」來看待。透過「家事」,我們可以更了解家人的生活大小事、更可以了解彼此的需要、也更能夠傳達及感受愛。

女性眼中的公平標準

大多數的女性都做了較多的家事,但並不會覺得不公平。但為何會有這種現象?過去研究發現,因為女性在評斷公平與否時是以同性來比較。也就是說,如果相較於其他女性,她做的家事沒有比較多,她就會覺得公平合理。或者是,如果相較於其他男性,她丈夫做的家事沒有比較少,也就不會感到不公平。此外,當女性感受到來自另一半及家人的讚美與感激,便會感到做再多家事也都值得。

將愛與關懷化為行動

面臨家庭生活成本的高漲,女性經濟自主的能力增加,男性不得不在家務行為上做角色的調整,這是家務分工趨向共同分擔的開始。而台灣社會對願意扭轉傳統男性角色、因為愛而洗手作羹湯的「新好男人」有正面的評價,讓參與家務成為一種愛家的表現,也許是另一個促使家務分工趨向合理互惠的助力。更重要的是,參與家務意味著對家人的愛與關懷,如何將愛意轉化成行動,就要從教育著手。

過去研究發現,當丈夫在原生家庭中參與家務愈多,所持家務分工的態度也較平權,婚後做家事的頻率也較高。若能在家庭及學校教育中深植家務共同分擔的重要性,並培養兩性一起參與家務的習慣,趨向相互合作的家務分工模式便指日可待。

活動推薦:

2015/6/24(三)【Me2We幸福講座:誰看電視?誰做家事?】

本內容獲財團法人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之《家庭好時光》雜誌授權刊載

作者: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 蕭英玲

希望為婚姻做好預備的您,或期待婚姻生活好上加好的您

讓我們一起擁抱幸福婚姻 !

Follow Us
尚無標記。
Search By Tags
Archive
  • Facebook App Icon
為了在婚前、婚後都能創造累積更多幸福
me2we與您分享:

幸福時空膠囊 // 婚禮攝影展 // 幸福日曆 // 與幸福有約 // 幸福出版品 // 還有很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