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ecent Posts
Featured Posts

「追求家庭乾淨」可以不是壓力!


(stavos, CC BY-NC 2.0)

你是否覺得生活快被沉重的家事拖垮?保持家中的清潔是否成了全家人緊張與衝突的來源?其實,你可以不用瞎忙,只要順著本摘要重整家庭生活次序,並落實管理原則,必將看見整個家庭從裡到外的驚人改變!

《歡喜理家,贏得尊重》書摘

擁有乾淨、整潔的房子可說是許多女性的夢想;然而,這種嚮往常在無形中為家庭帶來極大的壓力。有些人設定自己追趕不上的標準,成天為沒完沒了的家事忙進忙出、筋疲力竭;而一塵不染的嚴苛要求更令家庭成員感到窒息,甚至因此引發一場家庭戰爭。

太愛乾淨,反而讓家庭充滿壓力?

也許你不知道,把「乾淨」當作舒適的唯一標準並強加在家庭中,不僅可能讓自己過於費時與疲憊,也會破壞與家人之間的關係。其實重點不在如何努力達到標準,而是該重新評估、反省這些標準是否合宜,並盡可能減少做家事的時間;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將更多時間投注於家庭裡更有價值的事情上。

若想在最小壓力的情況下將家事迅速做完,就必須先將家庭生活重新定位;對此作者提出了六項實用的原則。

一、事先計畫:可以試著先擬定一週的菜單與採買項目,如此不僅能省下許多準備時間,也能避免三餐不知吃什麼的煩惱。

二、同時做兩件事:邊講電話邊打掃、陪孩子洗澡時整理浴室都是省時的好點子。

三、定期保養維護:平時做好清潔工作,不僅能延長傢俱、電器的壽命,更能避免電力浪費與發霉等問題。

四、訂出做家事的時間:哪些事每天做?每週做一次?兩週做一次?每月做一

次?製作月清潔表,把做好的家事畫掉。

五、訂定明確的目標:一次專心做一件事,若有其他事插入就先擱置,等設定的目標完成後再處理。

六、設定「已經夠好了」的目標:每星期只做那些非做不可的家事。較不必要的可以每月或每季做一次。

順序放對,關係自然就對

除了破除家事的迷思外,作者更針對「過平衡的生活」、「改變家人關係」、「全

家人一起打掃」、「金錢管理」、「家人親密關係」幾個議題進行深入的探討,幫助讀者思考生命最重要的次序與目標,並提供具體可行的做法與技巧。

每個人都期望家是一個彼此相愛、互相激勵的避風港;然而想與家人發展出尊重、健康、互賴、成熟的親密關係,則需要鼓起勇氣跳脫原有的相處模式。你渴望處理家庭壓力,並凝聚家人間的情感嗎?現在就跨出改變的第一步吧!

本內容獲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授權刊載

希望為婚姻做好預備的您,或期待婚姻生活好上加好的您

千萬別錯過 免費推廣

只要一鍵加入LINE好友

立即獲得所有幸福資訊

Follow Us
尚無標記。
Search By Tags
Archive
  • Facebook App Icon
為了在婚前、婚後都能創造累積更多幸福
me2we與您分享:

幸福時空膠囊 // 婚禮攝影展 // 幸福日曆 // 與幸福有約 // 幸福出版品 // 還有很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