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ecent Posts
Featured Posts

你家的家務由誰負責?(1/5)-總論篇上


(Molly, CC BY-NC-ND 2.0)

Me2We小編按:如何有智慧地家務分工是經營幸福婚姻、家庭不可或缺的一環,以往常見的「男主外、女主內」亦隨著時代演變而有所不同。6月份Me2We編輯部與您分享一系列與「家務分工」有關的文章,願每一位朋友閱讀後,都更能應用並享受在經營您美好的家喔!

妥善家務分工,讓幸福不誤點

過去男性常是家中的主要經濟來源,近年來女性投入職場分擔家計的狀況已成常態,但女性仍是家務的主要負責者,形成工作平權但家務不平權的問題,長期下來可能會使妻子對婚姻滿意度降低,讓家庭出現失衡的危機。因此如何讓夫妻在家務分工上取得平衡與共識就成為家庭和諧的重要基石。

職業婦女「對外」又「主內」

隨著雙薪家庭的比例逐漸升高,台灣職業婦女不僅要扮演「對外」賺錢者的角色,也要負擔「主內」的家務責任。過去的研究發現,職業婦女仍然負責做三分之二的家事,妻子平均花在家務上的時間是丈夫的兩倍以上。根據主計處 102 年的婚育調查結果,職業婦女每天需花費3.41小時料理家務(包括家事、照顧小孩及家人),只比家庭主婦少了 1.5 小時,顯示職業婦女工作「兩班制」是雙工作家庭普遍的現象。雖然丈夫開始支持較平等的家務分工模式,但做的家事大都是傳統上屬於男性的工作(例如:修繕),且實際做家事的時間也較少。而造成婦女仍是家庭主要家務負責者有以下兩大關鍵因素。

一、性別角色態度

傳統家務分工模式是「男主外、女主內」,男性從小較少被教導如何料理三餐、洗衣服等例行性家務,並被教育這是屬於女性該做的事,因此成家後也就遵循傳統的角色分工。過去的研究發現,當夫妻皆持有較平等的性別角色態度,丈夫參與家務的比例較高;但若夫妻皆持有較傳統的性別角色態度,則妻子還是負責大部分的家務。

二、夫妻權力關係

夫妻權力關係是另一個影響家務分工的重要因素。夫妻權力結構通常展現在夫妻對彼此不同程度的依賴關係。若個人在關係中屬於較占優勢的一方,會讓其比較的家務有協商的籌碼,而選擇不去做重複性高且繁瑣的家務;但若是個人在關係中較依賴配偶者,則選擇用家務勞動力來換取在關係中的資源。而在夫妻關係中,最重要的就是經濟及情感兩種資源。

此外,國內研究也發現,已婚男女性其經濟獨立的程愈高,參與家務的比例就愈低。換言之,擁有經濟資源者,在家務分工上比較有協商的本錢;經濟依賴程度較高者,較容易以勞力來換取經濟資源。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職業婦女的家事時間降低,並不全然是丈夫參與家務的時間顯著增加之故,而是來自於社會支持系統 ( 例如:父母、親屬等)的協助,或是以經濟資源換取各項產業的服務 ( 例如:清潔公司、外食產業等),因而減低職業婦女在家務上的負擔。

再者,在婚姻關係中所依賴的並不只是金錢與服務,情感也是夫妻雙方非常重視的資源。既有的研究顯示,尤其在新婚時期,夫妻之間情感愈親密,丈夫家務參與愈多,也就是丈夫藉由實際的行動 ( 例如:做家事 ) 來表達對妻子的愛、體貼與關懷;因為愛對方,願意付出較多時間分擔家務

活動推薦:

2015/6/24(三)【Me2We幸福講座:誰看電視?誰做家事?】

本內容獲財團法人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之《家庭好時光》雜誌授權刊載

作者: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 蕭英玲

希望為婚姻做好預備的您,或期待婚姻生活好上加好的您

讓我們一起擁抱幸福婚姻 !

Follow Us
尚無標記。
Search By Tags
Archive
  • Facebook App Icon
為了在婚前、婚後都能創造累積更多幸福
me2we與您分享:

幸福時空膠囊 // 婚禮攝影展 // 幸福日曆 // 與幸福有約 // 幸福出版品 // 還有很多...

bottom of page